贵州:乡村健康员带动女性提升健康意识

2024-3-13 10:00:50 新闻来源:经济网

 转自:贵州日报

整合三重力量开展五项服务

乡村健康员带动女性提升健康意识

  近日,记者来到“乡村健康员”项目试点的遵义市桐梓县和黔南州龙里县,通过对健康服务对象和健康员走访了解到,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示范村全部建档任务,项目长效机制所产生的效应已开始显现。

  “乡村健康员”项目是2023年在“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2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创设,首批在贵州、江西等试点实施的公益项目。项目以“提升妇女及家庭综合健康水平”为总目标,以“改善妇女及家庭成员健康能力”为切入点,整合捐赠资源、专业力量、志愿队伍“三重力量”,开展健康建档、健康随访、健康教育、健康互助、健康活动等“五项服务”,以务实的措施和长效机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从县到村 形成四级健康员体系

  近日,在龙里县兴隆社区利恒小区居民陆海家,社区妇联主席袁春正进行日常随访。嘘寒问暖的同时,袁春也一遍遍叮嘱陆海及其丈夫陈荣福要按照健康手册指导,关注血压、血糖指数,养成“三减(减盐、减油、减糖)”的饮食习惯。在过去几个月中,这样的入户随访已成为袁春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袁春介绍,她既是社区妇联主席,又是兴隆社区的健康员。兴隆社区作为龙里县乡村健康员计划试点的4个示范点之一,目前,已完成90户建档,共登记了250余名居民的健康档案。而这90户建档家庭,则是从兴隆社区的25个居民小区中,根据相关标准精选出来的。

  据贵州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要落到实处,要把服务做得更细更深入。四级乡村健康员队伍的建立,恰好逐层分解了基层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意识等问题。

  她介绍,四级乡村健康员队伍是以从县到乡到村再到每个家庭的结构来建设的,每县有一名健康指导员,由县域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担任,主要工作是向乡村健康员提供健康知识指导、培训等服务;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名健康督导员,主要统筹各乡镇(街道)的健康员工作;而每个村寨(社区)则有一名乡村健康员,通常由村(社区)妇联主席担任,完成入门培训和部分能力培训后,便在当地展开健康建档、健康随访、健康教育、健康互助、健康活动等工作。

从有到优 改变女性健康认识

  不久前在龙里县举办的乡村健康员试点项目能力建设培训班上,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李敏、讲师李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盆底康复专家周峰,受邀为乡村健康员们授课。在为期2天的课程中,专门开设了社会工作能力建设培训及《关注盆底功能障碍 关注女性盆底健康》为主题的讲座,这对乡村健康员的工作开展,以及对他们的服务对象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实用的教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曾经开展的公益项目中发现,许多农村妇女因为缺乏基本健康知识而羞于面对女性生殖健康问题。针对这一现象,乡村健康员计划项目着重对各级健康员普及女性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让他们面对面地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授。

  此外,乡村健康员计划项目的开展也扭转了不少女性的健康观念。过去,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或照顾老人小孩杂事繁多等诸多原因,许多妇女对于自身健康问题并不重视,这也成为乡村健康员计划实施过程中重点攻克的难题。

  在龙里县龙山镇莲花村,村民何萍制作的豆腐远近闻名,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但早年忙于生计,常年缺乏睡眠、过度操劳,让她患上了高血压,不过,何萍对此并未重视。乡村健康员计划在当地实施以后,村妇联主席常常在何萍家开“院坝会”,召集周围的村民聚在一起宣讲女性健康知识,此外,还组织妇女将健康知识编成山歌进行传唱。耳濡目染之下,何萍也意识到,她不仅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这个家里的健康“管理员”。此后,随着家庭经济的改善,何萍也开始注重生活规律和健康管理。

由点及面 互助共享实现长效建设

  贵州省乡村健康员计划在龙里县和桐梓县进行试点,其中,10个村为示范村(桐梓县6个、龙里县4个),90个村为普惠村(桐梓县55个、龙里县35个)。示范村中,乡村健康员为90户家庭建立健康档案,每3月随访一轮,每个月展开一次健康教育,每季度展开一次健康互助,每年开展1-2次健康活动。虽然,方案中明确的指标如此,但在兴隆社区妇联主席袁春看来,项目实施之后产生的连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受益群体并不仅限于建档家庭。

  兴隆社区居民陆海的丈夫陈荣福是退伍军人,热心肠、好交友。陈荣福告诉记者,自从意识到个人健康的重要性和管理方法后,他不仅在个人饮食上有意识地减少香肠、腊肉等传统高油、高盐的饮食,也会在朋友聚会时向大家推广这一健康观念。

  在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交流时,她告诉记者,乡村健康员计划的愿景是希望由健康员先带动部分女性和家庭提升健康意识,在他们受益之后,又对身边的人们产生影响,由个体带动群体,从而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从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记者 彭芳蓉)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