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手术的发展创造有声世界——第九期“听力发展计划”直播课程

2022-4-7 14:52:00

 “听力发展计划-让爱同享有声世界”已开展了九场次活动,以耳科及听力学领域的培训和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推动听力医学发展。2022年4月6日,第九期“听力发展计划”直播课程特别邀请了北京天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眩晕诊疗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夏寅、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主任医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区副主任张建主讲,两位专家分别从《听神经瘤治疗策略与听力保留》及《耳内镜鼓室成形术》两个主题进行分享。本次直播活动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甄丽霞主持。

活动前期,分别在北京及宁波地区耳鼻喉微信工作群、学术交流群等不同微信群开展了第九期“听力发展计划”的宣传,并组织听力相关的专业医护人员等进行在线的课程学习,430多位地方医生及患者参加学习,同时,在线9000多名听力医护人员、康复人员及公众参与直播课程,获得一致好评。

第九期“听力发展计划”直播海报

北京天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夏寅授课画面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主任医师张建直播授课现场

甄丽霞执行副秘书长主持交流场景

听神经瘤治疗策略与听力保留

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为良性肿瘤,是常见颅内肿瘤之一,发病率逐年增高,多见于成年人,且与年龄密切相关,男性50岁、女性40岁以后显著升高。北京天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眩晕诊疗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夏寅以国际最新研究开启了课程内容,分享了听神经瘤的国际治疗策略。夏主任介绍,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听神经瘤的外科手术治疗经历了巨大的发展进步,从保命、降低致死率、全切肿瘤、减少复发、避免严重并发症到保护面神经功能、修复面神经,再到保留听力和进行听功能重建的这些重大转变。在听力重建层面,主要有三种治疗策略:一是人工耳蜗植入(CI);二是重建骨导听觉(BAHA);三是听觉脑干植入(ABI)。但是,在外科手术干预中,一些病例的听力保留和听觉功能重建术后的效果仍然不够理想,仍需不断提升技术。

耳内镜鼓式成形术

耳内镜技术的出现,是继显微镜之后耳外科领域又一次技术的革新和突破。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主任医师张建介绍了耳内镜技术对耳内外科学发展的贡献。张主任就耳内镜鼓室成形术相关问题展开了介绍,他提出在决定手术适应症时需要考虑以下问题:一是感染问题,二是听力问题,三是分析鼓室粘膜不可逆的病变,四是咽鼓管问题,五是年龄,以及关于手术双耳的选择。张主任介绍了术前检查的内容,以及鼓膜修补手法,并针对不同分型的鼓式成形术,用形象的视频及生动的图文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在线学习的听力医护人员提供了宝贵的手术实战经验。

2021年3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听力发展计划-让爱同享有声世界”公益项目,专门针对耳鼻喉医护人员开展系列培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从而推动听力医学的发展,前期已经举办了2场线下培训,6场线上培训。受疫情影响,第九期“听力发展计划”仍采取了线上培训的方式,为全国各地广大听力医护人员的提供专业和前言的听力医学知识,专家们暨分享了国际趋势,又结合生动实例进行讲解,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