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吨老酒只取5%,49%股权分配商家,这是酱酒最后的“价值洼地”?

2021-5-11 16:08:46

 

经销商持股名额不超50席,“洞见”为何如此稀缺?

文 | 云酒团队

“多数人只是看见,少数人方能洞见。”

 

5月10日,丹泉酒业举行丹泉“洞见”高端酱酒品牌战略发布会。会上,高端产品“洞见”正式发布,企业未来双品牌战略也同步推出。

 

“洞见”是一瓶什么样的酒,“丹泉+洞见”又将如何合体发力?丹泉酒业在此次活动中,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顶级专家组的“洞见”

 

品鉴会现场,著名白酒专家、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理事及技术顾问胡永松,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程劲松,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酒业协会国家特邀评委、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天祥,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贵州大学教授、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永光,四川省酒业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连续四届国家白酒评委、G.R官荣评分首席专家杨官荣等五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洞见”新品进行了现场品评。

 

丹泉“洞见”CEO侯杰表示,丹泉此次活动之所以着重邀请几位专家,就是希望能够突破以往新品发布会的模式,如同“洞见”的广告语一样——多数人只是看见,少数人方能洞见。

 

 

经过严格品评,专家组对“洞见”新品的品质给予了充分肯定。程劲松表示,产品具有“净、绵、厚、雅、陈”的突出风格,花香、果香、馥郁香诸香协调,味道尤为舒适,是市场上难得的高端酱酒。

 

吴天祥从色、香两个方面进行点评,他表示,“洞见”酒体颜色无色透明,品质有保障,品鉴过程中感觉其挂杯绵柔度非常高,酒香、酱香优雅,陈香、坛香突出,品质较高的4轮次大曲酒比例非常高,具有高品质酱酒的基因,口感醇厚、绵柔、细腻,传承了洞藏丹泉老酒的风格。

 

 

最后,专家组对“洞藏”新品得出一致结论:酒体微黄透明,酱香、花果香、馥郁香突出,幽雅、陈香舒适、醇厚圆润、丰满协调、滋味丰富、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高品质大曲酱香酒风格典型。

 

 

6万吨老酒只选5%,酱酒最后的“价值洼地”?

 

作为主攻高端酱酒市场的新品,“洞见”定价1899元/瓶。丹泉酒业方面也表示,将从品牌价值等诸多方面,对其进行打造和培育。

 

对此,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进行了分析解读。

 

“酱酒营收近五年来的行业占比,从10%增长到30%,营收占比呈现规模化扩张。”杨光表示,2007-2017年,酱酒行业营收10年间增长200%;2017-2020年,仅3年便增长了70%。酱酒品类整体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行业最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杨光

而这其中,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酱酒不断涌现,成为促成高增长的关键。杨光表示,丹泉或可被称为酱酒与行业的最后的“价值洼地”。

 

实际上,酱酒行业的高速增长,也同样反映在丹泉酒业的发展轨迹当中。丹泉酒业董事长吴荣全坦言,丹泉酒业在2017年,2018年以前“几乎没有挣钱”。2019年开始,仅仅短短一年,2020年丹泉酒业营业收入就翻了一番,达到20多亿元,跻身中国酱酒第二梯队。这正是得益于品牌价值得到了全国广大经销商的认可。

 

▲吴荣全

而丹泉酒业品牌价值来源于三大优势。

 

一是产能优势吴荣全介绍,目前丹泉酱酒产能为1.5万吨,储能6万多吨,计划于三年内扩产到3万吨。丹泉酒业特别选取其6万吨优质酱酒储能中的5%,也就是3000吨(总价值100亿)的高品质酱酒资源,为洞见高端酱酒品牌的品质保驾护航。“丹泉顺大势、布局早、发展后劲足”,杨光对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洞天酒海独特优势据了解,目前丹泉洞藏酱酒达到6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洞藏储存库。

 

 ▲洞藏之旅

 

云酒头条步入藏酒洞中看到,整个山洞最短的参观路线,走完全程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储酒量十分客观。在此基础上,丹泉酒业还在扩大产能的同时,继续开发洞藏空间,预计未来五年储能可达15万吨。

 

三是酒旅融合发展优势。丹泉酒厂目前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关于丹泉酒业洞藏酒旅融合发展的思路,胡永松在游览过程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丹泉洞藏拥有如此大的窖藏山洞,若是合理运用,定能成为酒旅融合的标杆。“丹泉是中国白酒不可或缺的酱酒品类,品牌价值不可估量。”

 

杨光也表示,目前酱酒热已从“潮流”成为“主流”,从“品牌热”发展到“品类热”。从丹泉的品牌价值看“洞见”新品,足见其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49%股权让利经销商

 

集优质品牌、优质产能于一身的“洞见”,正面对着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侯杰看来,目前社会经济进入全新时代,民族自信空前高涨,对消费类品牌来讲,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侯杰

他进一步分析,从社会年龄分层来看,80、85后已经成为社会中坚,也是新一代高端白酒消费的重要增量资源。较70后而言,他们有新的价值观、审美观、消费观。

 

据此,为满足消费市场多元化发展需求,丹泉酒业采用双品牌战略,将“洞见”单独运营,为的就是满足塔尖消费者对于消费的体验与感受。公司为此还专门设立团队,以大丹泉平台深度赋能,持续投入“资源+资产+资本”,旨在打造最具代表性的高端酱酒新锐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的代理商不同,“洞见”运营将采取股份制,让经销商自己成为品牌的主人,丹泉酒业占股51%,剩下49%让利于经销商。据侯杰透露,洞见品牌将在全国启动代理商招募,对有共识、有实力的经销商释放股权,总数将不超过50席,其中首批仅20席。

 

将49%的股份与经销商分享,“洞见”此举在行业并不多见。丹泉酒业方面表示,之所以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是基于对于市场长期考察的结果,只有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才能长期互利互惠发展。这同时也传递了丹泉酒业对于做大“洞见”新品的坚定决心。

 

此外,丹泉酒业计划于今年年底进行股份制改革,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百亿丹泉”的目标。这对于广大经销商,以及提出“振兴桂酒”的广西酒类产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更加积极明确的信号。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