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精彩绝伦

2020-12-8 16:51:54

 

    第二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精彩绝伦

     

    12月7日,“弘扬传统文化 书写时代华章”——第二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暨青少年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奖、入展作品展开幕式及作品集首发式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冰,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监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评委熊洁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委员、广东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绿,深圳市硬笔书法协会会长唐骏,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松岗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宝安区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及社会各界会人士、艺术家、获奖代表、广大书法爱好者一起参与此次活动,共同见证这一盛大文化赛事。

     

    本次大赛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松岗街道办事处主办,得到了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及深圳市硬笔书法协会的大力支持。大赛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主题,从文化角度回顾特区建立、发展、壮大的历史,展望未来,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中。

    2019年宝安区成功举办了首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已在全国享有一定声誉。今年,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讴歌特区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助力推进宝安文化强区建设,落实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各项措施,以书法大赛与展览的形式扩大宝安文化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宝安继续举办了这一全国性赛事。

    本次大赛历时40天,共征集23480件作品,来稿涵盖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300多个城市的书法爱好者及校内外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多轮认真细致的评选,最终评选出入围作品464件,从入围作品中评出200件为入展作品。入展作品中遴选出优秀作品(最高奖)10名,优秀提名作品奖20名。

     

    开幕式现场,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本届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黄超华介绍了大赛的总体情况。据了解,本次大赛来稿数量倍于去年首届,参赛范围广,整体水平高,国内硬坛高手云集,竞争激烈。同时,本次大赛书体齐全,楷、行、草、隶、篆五体齐备,各成风貌,为广大市民带来了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青少年组及规范字组的角逐中,充分体现了对书写的规范性、实用性、普及性的重视,也体现了一定艺术审美,大赛已将其单列评奖,下一步将有计划、有组织地在深圳、宝安开展中小学校巡展,积极配合和推进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规范化,在广大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冰说,此次大赛参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涌现出了很多精品,对宝安硬笔书法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也是文化大区、书法大区,近年来书法事业蒸蒸日上,创作成果引人瞩目,培育了大批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特别是在硬笔书法领域,宝安以“创新”的姿态,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后,希望全国书法界上下能够努力奋斗,以精品奉献人民,也衷心地期待宝安文化事业越来越好。

    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表示,这次赛事是全国书法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圳宝安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活动的举行填补了深圳乃至整个南方地区硬笔书法国展的空白,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展示大书法的艺术成就,推动宝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深圳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认为,“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是宝安打造的本土性全国品牌赛事之一,书法家们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践行“人民艺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本次赛事除了来稿数量增加上万件,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还有一件喜事就是“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将正式落户松岗街道。松岗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的聚集地,具有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七星狮舞、省级非遗项目松岗赛龙舟,是一座岭南历史文化名城。相信“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的落户,将会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深入基层,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廖文安在致辞中说,松岗街道出台了党建引领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机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时代责任,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接下来将以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接再厉,改革创新,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相关领导分别宣读了各级协会致本次大赛的《贺词》。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深圳市硬笔书法协会、宝安区委、松岗街道等领导集体启动电子幕。为了更好地展示硬笔书法的风采,主办方将获奖作品汇编成书,在开幕式当天发行。活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魅力松岗”主题书法长卷雅集挥毫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大赛作品展在松岗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展,将展至12月18日。此外,还将举办书法教育专家讲座、书法艺术交流等系列活动,让广大书法爱好者能够亲身体验、观摩、交流书法艺术,同时推动书法艺术创作及书法教育进校园,以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书写时代华章,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谭宝琴、洪妙玲 主办方供图)第二届“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精彩绝伦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