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后天亮相

2020-4-23 11:08:36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今天上午,国家航天局举行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新闻发布。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孟华介绍, “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沙四地成功举办主场活动,成为了公众和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一个窗口。记者获悉,今年将主要依托线上开展航天日相关科普文化活动。4月24日上午10时将举行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公开。

      今天的发布会上线了2020年“中国航天日”主题宣传片预告片。据悉完整版主题宣传片将于4月24日在全网推送。

      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发布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活动安排、宣传海报等内容,介绍一年来中国航天工程任务和国际合作进展。葛小春表示,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福建省联合有关单位,将主要依托线上开展今年航天日相关科普文化活动。

      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是“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就是希望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让更多公众了解航天、应用航天;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勉励航天人矢志目标、不畏风险、不惧挑战,在接续奋斗中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号召全社会凝心聚力,爱国奉献追梦,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葛小春表示,4月24日10时,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通过线上方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人民网等平台举办。届时,将举行航天日旗帜交接;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2020年航天日宣传片将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公开等等。此外,还将在线推出一系列展览展示和科普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航天日海报征集活动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共收到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内的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海外地区的有效参评作品1893幅,作者年龄最小的5岁,最长者66岁。经过专家评审,由李杰设计的海报最终脱颖而出。

      葛小春介绍,自去年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以来,中国全力推进航天事业发展。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嫦娥四号任务中,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已在月球背面顺利完成16个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近日迎来第17月昼,目前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了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取得了大批原创性科学成果;实施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我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等多项任务,推进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专项建设。

      在空间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他表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高分、北斗组合精准标绘、高精度定位,全网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为战役提供新“武器”,科技报国、科技惠民辐射效应凸显。

      同时国家航天局发表《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声明》,中国高分卫星16米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航天局向全球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推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国际合作;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是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法海洋卫星交付,推动航天应用。

      上午的发布会上,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林杰介绍了福建省航天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介绍厦门大学航天日相关活动,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介绍了福州大学航天日相关活动。

      首届“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先生、知名主持人汪涵先生,在今年航天日来临之际,送来了特别的祝福。

      孟华介绍,今年中国航天大会将视情于7月-9月期间在福建省举办,届时福建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将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国际视野也有地方特色的航天科普文化活动。

      国家航天局供图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