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水泡为何让人痛不欲生?专家教你科学防治带状疱疹

2020-4-20 17:56:15 新闻来源:经济网

   有一种疾病引发的疼痛,被称之为“会呼吸的痛”,这就是带状疱疹。小小水泡为何会让人痛不欲生?它是如何发生的,有何防治手段?

  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平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临床表现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剧烈的神经痛。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导致两种疾病,早期感染容易引起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潜伏在神经中,待到成年后引起带状疱疹,也就是说带状疱疹缠绕的患者在早期一定感染过水痘,或是潜伏感染过水痘而没有发病。”周平解释道。

  老年人、病人、亚健康人群等抵抗力较差,更容易感染带状疱疹。“从本质上来讲,带状孢疹有其自身规律,一旦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无法真正意义上预防带状疱疹发生,只能通过增强抵抗力来减少其发生的诱因。”周平解释道。此外,保持心情愉快、作息规律和饮食清淡营养,适度体育锻炼,积极治疗患者基础疾病等也有一定作用。

  带状疱疹治疗主要以抗病毒药物治疗为主。周平指出,常用的抗病毒药有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此外,也可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甲钴胺等。

  周平表示,由于患者并非专业人士,当出现疱疹时,患者无法对疱疹类型作出准确判断,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疱疹的面积较大、疼痛严重的患者,更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应用药物治疗,缓解病情,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周平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比较完善,患者前往医院前可通过网络提前预约挂号,并做好防护措施,安全就诊。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