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 也要谨言慎行

2020-4-16 16:28:16 新闻来源:经济网

   随着我们长大,步入社会之后,纷纷杂杂的人际关系,让我们知道了做人做事要谨言慎行,因为一不留神言行有失,就可能会得罪别人,或者是误了正事,或者是自毁前程,总之,要带着脑子出门,三思之后再提言行。

  对孩子,也要谨言慎行  

  孩子,是我们最爱的宝贝,看不得他受半点委屈。这一点,每一个家庭都毋庸置疑,但是,又有多少父母懂得如何去爱?又有多少父母,因为自己的无知让孩子备受委屈?

  在孩子面前,父母的身份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是保障部长,保障孩子的物质生活可以正常供给,还是教师,引导他人生启蒙的初级知识。

  也要做好他精神上的引路人,前进路上的好知己。

  孩子虽然是从我们的身体里衍生,却自他诞生之时起,就注定了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他是我们的孩子,却不是我们的情绪收纳机,承受我们心情不好时的发泄责罚,接受我们心情愉快时的亲密拥抱。

  他,就是他。一个需要我们尊重和爱护的个体。

  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要确立他个体的特性,这样我们就会懂得尊重。

  事实上,很多父母都把孩子看成了可以任意让自己发泄情绪的对象,吼一声、骂几句,孩子唯有听着的份儿,回嘴、顶嘴,都是我们认为不尊重父母的表现。但是,所有的力都是相互的,尊重和伤害也是相互的,你要求孩子尊重你,是你父母的身份还是你做人的标准?

  当你对孩子的不尊重,变成不知不觉地伤害时,你有没有想过:孩子未来对你的不尊重,对你言行的不屑?那时,你身为父母的身份也再不能震慑孩子的叛逆,你又如何继续做他前进的引路者?

  几个女孩一起出去玩,分别给家长打电话告知自己的行程和安排。

  甲的妈妈说:好的,知道了,注意安全,早点回。

  甲听了之后开心地应了。

  乙的妈妈说:你说和谁一起就和谁一起?你说去哪儿就是去哪儿了?

  言辞犀利,充满了不信任。

  当真话在被怀疑的时候,那种感觉使得孩子受到的伤害更深一倍。为什么你不敢相信你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是因为你知道他谎话连篇?还是因为你对他话里的真实度没有信心?

  做父母者,对孩子要谨言慎行,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冲动想法毫无顾忌的出口伤害孩子。有些看不见的伤口反而更难以弥合。因为孩子也许会真的去做一些你不希望发生的事情,他会想:反正在我爸爸妈妈眼里我就是那样的一个孩子,那我索性就做那样的孩子来气死他们!

  我们自己也都是从被管教被约束的孩提时期过来,想一想我们是否完美达到了父母的期盼目标?是否我们就没有惹过父母生气?父母怎么做的?是让我们害怕的责罚还是让我们心悦诚服的引导?我们大可以借鉴让当时的我们愿意接受并因此改变的方式。

  说实话,曾经孩提时代的我最怕的是爸爸语重心长的谈话式教育,那样的场面反而让我心里产生愧疚,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对不起父母;反之,如果他们神色严厉的训斥甚至打骂,我反而更倔强地不低头,认为他们不了解我,不尊重我,更别提冤枉我,那更不行!

  后来,我做了妈妈,我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说服式教育、引导式教育。

  当你认为孩子应该懂得的道理不应该再犯的错误出现时,别急着去发脾气,先冷静三分钟,让自己的火气降下来,了解清楚真实的情况,孩子为什么会犯这个错误?一定要记住最重要的教育手段:引导!千万不要停留在表面上,孩子只知道父母说这样是错了,却不知道为什么是错的,为什么会有严重后果?

  所以,我说的对孩子,也要谨言慎行,其实就是让我们在孩子面前放下父母的架子,不要肆无忌惮地怀疑和不尊重,责罚打骂。

  要做好父母角色其实不难,不要让孩子怕你,要让孩子敬你;要让孩子体会你的良苦用心,感受你的真挚之爱,用适合他的方式去陪他成长,引导他前进

  文章来源于博客:绿风袭人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