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小商户复工率超8成,90后老板靠外卖营收恢复9成

2020-3-27 17:00:26

 “本来打算大年初八开门,因为疫情堂食完全没有了可能,两个店三十来号员工,说实话那几天真的愁。” 90后小老板陈伟康在合肥经营着两家餐饮店,停工40天,房租、人工的支出让他的小店在疫情期间面临巨大压力。但靠着非常好的外卖基础,复工20天,营收已恢复9成,300平米的堂食生意也正在恢复。

线上复工 小店外卖营收恢复9成

 

疫情之下,餐饮业受严重影响。外卖几乎成为唯一的自救方式,餐饮商家们无论品类几何,客单高低,纷纷转型线上。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合肥已有超过8成中小商户通过外卖复工,最近一周的订单较复工第一周增长超5倍。 “当务之急,是让生意先运转起来,让现金流先流动起来。”陈伟康表示,在疫情期间,他的两家小店外卖订单占比比之前提高了4成。单日最高达到了233单一日,外卖收入已经恢复了9成左右。

绝不欠工资 小老板靠外卖完成自救

“过年前,谁也没想到,我这小店一休息就是40天,店里都是老员工,跟我好几年了。两家店都无法按时营业,我知道员工的担心,都是出来打工的,我必须让他们安心,哪怕店一直不营业,只要他们没辞职,工资我都照发。”停工期间,陈伟康拿出积蓄给员工们发了工资和补助。

 

为了安抚员工,停工期间陈伟康一共给员工写了三封信。“他一共给我们写了三封信,还挺感动的。平时叫他老板,但其实我们有好几个都是跟他爸妈差不多的年纪,就好好干,支持老板,都不容易”,店里老员工刘师傅说。  

“疫情带来的,是危,更是机。”尽管门店面积共计超过300平米,但陈伟康从15年创业初期就开始上线外卖,积极尝试借助互联网工具来助力生意。“时不时的上新,跟住平台的各种活动,就像这次饿了么口碑318的活动,我们就参加了,还是为我们小店带来很多生意”,陈伟康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餐饮品牌布局外卖、到店自提等业务是最适用于当下复苏企业的自救方式,“一方面,外卖等新服务模式是迎合了当下许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为他们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新消费选择;另一方面,就餐饮行业而言,外卖等新服务本身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不管是街边小店,还是大型的堂食商家,都充分认识到单一盈利模式抗风险能力弱,以及整个消费趋势的问题。未来,外送会成为标配,而不是一种临时或不得已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借助这轮疫情,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和线上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餐饮行业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被打通,“数字化会带来新一轮的红利”。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