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鹤山区鹤壁集镇“一二三四五”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2020-1-22 16:02:15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围绕一个目标:到2020年,全镇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摘帽,确保全镇现行标准下的1360户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对照二张清单:一张是区“周四访贫帮扶日”工作清单,另一张是镇脱贫攻坚周任务清单,两张清单互为补充,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能及时列入清单。各村根据区、镇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截止目前区发放清单107份,2019年镇发放周清单47份。

  抓好三个环节:按照《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和《河南省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规定的标准、办法和程序,抓好识别、帮扶、退出三个环节。凡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的,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帮扶人结合村、户情况,加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建设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扩大产业扶持覆盖面,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减轻贫困户负担、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符合脱贫条件的贫困人口,以户为单位实施退出,防止和杜绝脱贫不稳、不实,切实保证脱贫质量;在做好贫困户脱贫退出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的退出标准和程序,统筹组织贫困村脱贫退出工作。

  建立四级网格: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镇、管理区、村、组四级网格,做到扶贫对象边界清楚,每个人的扶贫工作对象都能具体到管理区、村、组、户、人。

  完善五项工作机制:责任工作机制,明确镇、村责任组、帮扶工作队等相关帮扶干部工作职责,职责具体明确细化量化,做到每一项工作职责都能具体落实到人,工作责任追究到人。例会工作机制,镇政府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责任组长会议、各村每周召开一次责任组成员会议,学习相关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研究安排本周重大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通报工作机制,在脱贫攻坚例会上,通报上周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发镇脱贫攻坚平台,督促各单位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公开量化清楚。动态工作机制,每月10日前更新完善上月的帮扶措施及成效,规范全镇贫困户档案信息管理,完善纸质档案,维护好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切实做到原始资料与系统数据完全一致,确保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符合退出、返贫、新增贫困人口定期进行信息采集及更新。考核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列入季度党建观摩评比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观摩,年底汇总各季度评比情况,与平时工作情况结合,评选出全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