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改装 从QQ看中国汽车装饰文化变迁

2018-4-2 16:59:46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生于七十年代的人可能都会记得中学时看过的一部电影,一部科幻片。虽然时间过去太久忘记了名字,但影片里的那部车却始终留在脑海里:这里按一下就有美妙的音乐飘出,那里按一下就会报出车子所在的方位坐标和各种情况,整部车子被装饰得就像一个流动的咖啡厅,那种感觉非常神奇。

    ——题记

    幻想是现实的前提,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这个充满个性的时代里,汽车早已经从遥远的电影世界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而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已俨然成为一种文化,它让人们把对时尚的贪恋从服装转向了汽车装饰。有的人甚至将刚刚买回来而未经任何装饰的新车称为“裸车”,言下之意是没有经过装饰的汽车就如同没有入网的手机一样不能使用。在很多大城市的街头,你经常会看到一辆辆打扮得极有个性的汽车驶过,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诸如QQ、POLO这样的个性极强的小车成为汽车装饰文化的主角。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大型汽车装饰公司,了解到POLO车主大多以装饰车身为主,奥拓的车主多数为车身改装,而QQ的车主则集两者于一身,是汽车改装中最具创新意识的一个群体。

    “QQ它的车形本身就很卡通,很时尚,特别适合做装饰,你可以在它身上随便弄,弄成什么样都不过。像一些个性的车贴、金属字效都是很一般的,更多的是他们自己设计的图纸来成批定做的。”汽车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我见过很多有趣的QQ车主,比如把车子踞了顶装了一个布的大天窗,有一个车主那天拿了一张MINICOOPER的照片给我说要把自己的蓝QQ喷成跟MINI一样的,上下两种颜色的那种,还说喷完了就把自己的车起名叫:MINICOOLQ,特别有意思。最多一次一个QQ车主在我这儿给一辆QQ车做了一共一百零二个装饰件,包括杯架、香水瓶、尾灯、轮辋、音响、后背箱,反正能装饰能改的他都改了。”据记者了解,像这样要求大规模装饰自己爱车的QQ车主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人在试驾了QQ自动档车之后,干脆把自己的手动档QQ改为了自动档。

    汽车装饰不仅可以体现车主的个性与品味,更重要的是通过装饰可以让车主从中找到一份满足,一份安全与舒适,为汽车营造一种家的温馨与浪漫。尽管中国的车市近几年经历了各种起伏动荡,但汽车装饰文化却是一路走来,越来越热。03年底到04年初,奇瑞QQ一场别开生面的个性汽车装饰大赛率先在全国吹响汽车文化兴起的号角。当时,全国16个城市共有500多辆QQ车参加了地区预赛,而最后夺得全国总决赛冠军的“SNOOPY-QQ”,其改装装饰费竟高达十万元,几乎是QQ车市场价的两倍。而后,POLO、特锐等品牌也都举办了类似的活动,使中国的汽车装饰文化发展壮大起来。

    一位记者在提到汽车装饰文化的时候说到的:“如果有几十辆装饰过的QQ车排成队绕着城市开,那将是这个城市最美的一件饰品,体现城市的风情”。有人预测,2005年,汽车文化将大行其道,而中国车市上也将会有越来越多像奇瑞QQ一样极具个性魅力的汽车,也许是酷似MINI的雨燕,也许是各种SUV。汽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汽车装饰文化改变了我们的汽车消费方式,使汽车从一个交通工具延伸到越来越广的领域,制造出多元化的文化症候。

精选图片

汽车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yunnnews.com 云南汽车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